史料素材存档

个人写作包括但不局限于史料存档地。所有荣耀归于考据原作者。愿意认真沉淀下来钻研史料的太太都是瑰宝,我tm吹爆

“不必给我爱,不必给我钱,不必给我名誉,给我真理吧!我们身体内的生命像活动的水,新奇的事物正在无穷无尽地注入这个世界来,而我们却忍受着不可思议的愚蠢。”

【干货】汉魏史向同人写作指南——床榻几案

感谢小姐姐认真整理!辛苦啦~考据的都是瑰宝值得吹爆!

兮嘉_Charlotte:

汉代的小坐具是枰(ping2),枰上只可做一人,材料上板制、石制(称为石枰)皆有。比枰再大些的坐具为榻,榻和席一样以独坐为尊,《汉官仪》讲到的“三独坐”就包括尚书令、御史中丞和司隶校尉,所以若是描写宴饮场面,我们令君按理应当是独坐,而不会同其他人合榻(2人共座)的。不过私下里的情况就不甚清楚了,鲁肃传里提到“(孙权)乃独引肃还,合榻对饮”云云。比榻更大的则为床,长度大约是榻的两倍,可供坐或卧,多为木制,也有石制。大床常在一侧设屏、背后设扆(yi3,房内设在门和窗之间的大屏风),合称“屏扆”。

床、榻等家具及室内地面就坐之处皆铺席,一般多用草席。汉代重视坐席的层数,《礼记·礼器》中有记载:“礼有以多为贵者。……天子之席五重,诸侯之席三重,大夫再重。”也就是说在当时,席子层数的多少可以来表示尊卑,铺得越多越尊贵。《荀彧传》提到“彧折节下士,坐不累席”,按照令君的地位铺的席数肯定不止一层,这边说他不多铺,实际上是呼应前句的“折节下士”,是一种自谦的做法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居丧者与囚徒也是不坐席。所以讲到我嘉扑街后,奕儿守孝是没的席坐的。

席上四角一般置“镇”,纺织起身落座时折卷席角,材料金银铜石皆有,常做成动物形状(辟邪、虎、羊、鹿、龟等),多成蟠伏姿势防止牵羁衣物。

关于坐姿,虽然我觉得一般很少在小说里描写坐姿,不过还是顺带提一下。《礼记·曲礼上》对于坐的要求是“虚坐尽后,食坐尽前”。“尽后”是尽量让身体坐后一点,以表谦恭;“尽前”是尽量把身体往前挪,以免饮食污染坐席而对人不敬。汉代人在床榻上的坐姿,就是屈膝降腰,将臀部压在脚跟上,类似现代的跪姿,而当时说的跪则是膝盖着地后,直腰耸体,臀部不碰到脚跟的。因为这种姿势跪久了会累,所以就出现了凭几,使用的时候膝盖放在凭几下面,手肘伏在凭几上。总的来讲汉代通行跪坐,箕踞和垂足而坐都会被视为不礼貌的表现。

由于汉代平民在室内皆席地而坐,故家具陈设比较简单,其中最主要的是案。案中最多见的是食案,一种无足类似托盘,另一种有足。食案上一般放置杯、盘等食具。大多数食案是长方形的也有圆形的称为檈(xuan2)。另外还有一种书案,上面可以放卮灯(古代的一种灯具)和砚。另外奏事时可以用小书案承托文书一并呈上,这种书案又称为“奏案”。嗯,想象一下令君曹总办公的场面,应当是离不开这种书案的。关于几和案,从汉代及以后界限逐渐模糊了,置文书之几也可称为几案。

最后,因为汉代并不流行垂足高坐,所以桌椅是没有的!桌椅是没有的!桌椅是没有的!重要的事必须说三遍→_→

 后记:资料主要来源于孙机著《汉代物质文化图说》(增订本),网上有旧版的pdf可供下载,我自己另外又查阅了一些资料,主要是为了我的小说人间八苦之病篇而整理,如有疏漏实在是本人知识有限,还请留言指教。这个系列可能还会再整理,这篇就写到这里罢。

评论

热度(14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